• 1
  • 2
  • 3
  • 4
行业资讯

土壤治污再提速 首部地方性土壤污染防治法规进审议阶段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27

  土壤污染治理进程再提速,湖北省率先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地方立法试点,首部土壤污染防治地方法规《湖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草案)》进入审议阶段。

  环保部官网周二发布消息称,《湖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草案)》25日在湖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首次审议,这是中国首个土壤污染防治地方法规。湖北省环保厅厅长吕文艳表示,湖北率先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地方立法试点,为国家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出台探路子、打基础。

  土壤污染防治是中国继大气、水污染防治后的又一重点环境治理领域,中国土壤环境状况总体不容乐观,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工矿业废弃地土壤环境问题突出。目前在政策法规层面,《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拟稿)》已经完成,并列入全国人大2017年的立法计划;《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近日已由环保部提交至国务院,预计2016年出台可能性较大;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标准、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筛选指导值等土壤环境质量标准正在修订中。市场开拓层面,业内普遍认为,与大气、水污染治理市场相比,土壤污染治理市场起步较晚、成熟度也偏低,治理难度和所需投资也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