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行业资讯

下功夫抓落实 坚守安全底线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5

  近日,电视专题片《生命重于泰山》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措施落实,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深入一线  靠前协调

  各级领导干部肩负着“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从根子上解决指导思想问题,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山西省代县资源丰饶,铁矿资源已探明储量占山西省总储量的42.8%。“只有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才能保证各项安全措施做实做细。”代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世伟说,“如何才能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综合运用巡查督查和考核考察是比较管用的办法。”代县将责任落实作为突破口,落实安全生产“543”工作机制。2021年大红才铁矿“6∙10”透水事故发生后,该县推行安全检查“1312”工作法,实行县领导“县城片区制、乡村包保制”,全县安全生产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江西省景德镇市以瓷而兴、以瓷而荣。近年来,随着液化气烧制瓷器技术普及,散布在该市珠山区城郊和城中村的个体陶瓷作坊安全风险日益突出。珠山区新村街道梨树园社区党支部配合该区治理小组,持续开展线索摸排,进行政策宣传,一批个体陶瓷作坊搬离了城区,群众身边的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根治。“发挥党建引领,助推安全生产十分必要,我们必须切实担负起为民保平安、为民谋幸福的使命。”梨树园社区党委书记、主任余梅说。今年,该社区将继续完善“党建+安全”工作机制,开展安全大排查,做好安全知识宣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所有企业都必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确保安全生产。

  山东兰田集团党委书记王士岭表示,企业“一把手”肩负企业的前程,是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必须要有压力、有担当,用科学的规划、扎实的措施履行安全责任。山东省去年实施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总监制度,王士岭认为安全总监应从源头上找问题、抓落实,在完善制度的同时,不断加强宣传引导、强化技能培训、督促整改落实,促进企业形成人人重视安全、人人严抓安全、人人都是安全员的局面。

  盯住重点  研判风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力争不出现重大风险或在出现重大风险时扛得住、过得去。

  如何做到“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关键在于强化风险研判,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当前,承包商管理仍是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有什么样的甲方,就有什么样的乙方。必须以我为主,落实主体责任,实行强势管理。”中国石化金陵石化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春生说,“我们坚持严格执行准入资质审核、过程监督检查、绩效考核问责,实施承包商违章违纪从严从重处罚和事故责任单位清退机制,倒逼承包商强化自主管理。”同时,该公司通过建立健全双重预防机制,加强过程安全管理,抓好危化品泄漏检测、大机组状态监控等,强化研判预警,切实“管住”风险点。

  劳务派遣人员和灵活用工人员流动性大、人员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容易给企业带来风险。乐金显示(广州)有限公司驻厂供应商人员中约20%为劳务派遣人员。该公司环境安全部次长卢政运表示,企业要通过提高待遇、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等方式,增强劳务派遣人员和灵活用工人员的稳定性,同时在安全管理方面更加精细,各生产环节配备具备一定专业水平的安全管理人员,这样才能将安全管理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攻坚克难  啃“硬骨头”

  现阶段,安全基础还不牢固,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要紧紧抓住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攻坚,对不放心的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大危险源盯住不放、严密管控。

  “我们要紧紧牵住安全生产责任制‘牛鼻子’,多措并举推动地方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国家矿山安监局山东局二级调研员张在贵表示,要始终保持严格执法高压态势,坚持“查大系统、除大风险、防大事故”的导向和“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警觉,依法严惩重大事故隐患和典型违法行为。

  福建背山面海,台风暴雨多发,防汛压力大,水利工程在防洪减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工程建设存在不少风险隐患。对此,福建省水利厅监督处副处长吴小萌表示,将继续建立健全水利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制定水利安全监管检查计划,推动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深入开展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攻坚行动,全力推进水库除险加固遗留问题整改,筑牢安全防线。

  天津市宁河区地处环渤海经济区核心位置,近年来,该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风险隐患不断突显。面对大型商业综合体人员集中、疏散困难等风险隐患,宁河区消防救援支队增加监督检查频次、加大力度,约谈相关责任人,督促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对于新能源发电项目存在的风险隐患,该支队加强风险分析研判,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消防指导服务,强化专项训练和实战演练,提升应急处置水平。“我们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并积极行动,在日常工作中践行安全发展理念。”该支队副支队长冯光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