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行业资讯

光伏发电装机容量5年增6倍 国家电投成为全球光伏发电领跑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30

  中新网北京9月30日电 国家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钱智民29日在一场论坛上表示,自2016年以来,国家电投光伏发电装机容量5年增长了6倍,超过3500万千瓦,稳居全球第一,光伏累计发电量超过1300亿千瓦时。该企业已成为全球光伏发电的领跑者。

  由国家电投和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29日在北京举办。

  钱智民在致辞中表示,国家电投以科技创新为产业发展先导,自主研发的光伏电池光电转换效率居世界领先水平。自2016年以来,光伏发电装机容量5年增长了6倍,超过3500万千瓦,稳居全球第一。光伏累计发电量超过1300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排放约1亿吨。率先推广应用水光风光互补、渔光农光互补、光伏治沙等技术,累计治沙超过2万亩,探索出一条多能互补、智能协同的能源生态发展道路,已成为全球光伏发电的领跑者。

  据出席论坛的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光伏产品制造规模不断扩大,2020年产量达39.6万吨,较2015年的16.5万吨增长140%,产量全球占有率达到76%,多晶硅全球产量前10的企业,中国占7家,硅片全球产量前10的企业,全部都是中国企业。

  在当天发布的建设世界一流光伏产业宣言(升级版)中,国家电投也再次展现“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的决心和致力成为全球光伏产业领跑者的雄心:“我们再次宣示:到2025年,国家电投将基本建成全球光伏装机规模最大、核心技术领先、具有综合竞争力、生态环境友好的‘世界一流光伏产业’。”

  为实现这个目标,国家电投提出四个“致力于”的举措,即:致力于创新光伏发展模式,与能源系统实现高效融合,促进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大规模消纳利用,担当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责任;致力于推动光伏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打造万亿级绿色光伏全产业链;致力于推动光伏产业技术创新进步,促进光伏产业更高质量发展;致力于开创全球合作共赢新模式,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值得注意的是,已成为全球最大新能源发电企业的国家电投在此次宣言中提出进一步夯实绿色能源供给能力,即:力争到2025年,国家电投光伏发电装机达到8000万千瓦以上。在此前2019年发布的宣言中,到2025年,国家电投这一目标的装机总量为4500万千瓦。

  同时,国家电投也表示将进一步推动绿色消费引领,让光伏产业为工业、交通、建筑等各行各业绿色低碳转型赋能提速;进一步促进生态保护和乡村振兴,不断创新“农光互补”、“渔光互补”、光伏治沙、植物工厂等零碳负碳生态发展模式,将光伏与县域、乡村优势产业结合发展,打造生态能源新体系。

  为推动光伏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国家电投还表示,未来将全力打造涵盖研发、设计、制造、建设、运营、回收等环节的光伏绿色产业链。同时,依托光伏储能实证基地定期发布数据分析蓝皮书,促进全产业链技术迭代升级,提升产业引领能力。而且,该公司将率先开展退役光伏组件回收商业应用,到2025年力争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0%。

  展望未来,钱智民表示,将与各方和其他全球所有合作者携手并进,做全球光伏产业的领先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