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投资者教育

深度解读北交所的建设意义及核心要点

发布时间:2022-02-01  |  点击率:

  自2021年9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中说“我们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或称“北交所”)做为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核心角色之一,正成为舆论风暴的中心,并随着企业不断进驻愈演愈烈。

  一、北交所的组建

  北京证券交易所由全国股转公司出资设立,实行公司制,遵循《证券法》《公司法》的基本要求,建立股东会、董事会、总经理和监事会运行机制,形成高效透明的公司治理结构。全国股转公司统筹管理新三板创新层、基础层和北京证券交易所的建设、发展,实行“一体管理、独立运营”。

  北交所做为具备IPO功能的场内市场,但其归属却在“新三板”这个场外市场。这也是使得传统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泾渭分明的边界开始融合。

  二、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关系

  首先,北交所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构建的核心角色之一。而沪深交易所与区域股权市场同样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角色,那北交所和它们又是怎样的关系?我们必须要肯定的是,北交所的出现是中国资本市场结构更加完善的一种体现。与沪深交易所及区域股权市场的关系:坚持错位发展与互联互通,发挥好转板上市功能。

  正如北交所的定位,它聚焦在创新型中小企业,与目前已有的两个注册制试点板块(科创板和创业板)一样均强调创新,但相较于科创板和创业板,其更多对应服务于创新型“中小企业”,服务对象“更早、更小、更新”。

  北交所坚持以合格投资者为主,投资者结构和风险偏好与沪深交易所有较大差异,与创新型中小企业的风险特征相匹配,将形成长期投资、理性投资的投资文化。

  三、三大核心目标

  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文件资讯来看;北交所做为对资本市场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的新的战略部署,北交所的意义重大,并将推动完成以下三大目标:

  目标一:构建一套契合创新型中小企业特点的涵盖发行上市、交易、退市、持续监管、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基础制度安排,补足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普惠金融的短板。

  目标二:畅通北交所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纽带作用,形成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成长路径。

  目标三: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形成创新创业热情高涨、合格投资者踊跃参与、中介机构归位尽责的良性市场生态。

  “专”即专业化:产品或服务专注于细分市场、生产工艺的专业性、技术的专有性;“精”即精细化:产品质量的精良性、工艺技术的精深性和企业的精细化管理;“特”即特色化:产品或服务采用独特的工艺、技术、配方研制生产;

  “新”即新颖化:创新能力强,产品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较高的附加值和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截至目前,我国专精特新企业已经达到4,762家。

  四、发行上市

  企业要想在北交所上市,需要经过在新三板上市的流程——进入新三板创新层面——保荐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符合创新层财务指标的企业可以在上市的同时直接进入创新层。已上市满一年的创新型企业,符合北交所规定的具体上市条件的,由证券公司发起,分别报北交所和证监会审核登记。

  当前,北交所的上市公司将包括存量和增量两部分:存量部分即精选层现有挂牌公司、增量部分——在新三板挂牌满十二个月符合精选层申报条件的创新层公司,截至目前,新三板已有66家精选层公司、1,250家创新层公司。

  五、北交所的特点

  (一)多元融资的方式

  北交所实施灵活多样的可持续融资体系。围绕创新型中小企业需求,总结选层建设实践经验,进一步夯实“小额、快速、灵活、多元”再融资体系。融资品种方面,形成了丰富的普通股、优先股、可转债等股权融资工具,进一步满足了中小企业的实际需求。

  (二)交易灵活

  北京证券交易所将坚持精选层灵活的交易制度,实行连续竞价交易,新股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自次日起涨跌幅限制为30%,增加市场弹性。坚持合适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促进买卖力量均衡,防范市场投机炒作。

  (三)能进能退

  北交所将维持“有进有退”“能进能退”的市场生态,构建多元化的退市指标体系,完善定期退市和即时退市制度,在尊重中小企业经营特点的基础上,强化市场出清功能。

  建立差异化的退出安排。北京证券交易所退市公司符合条件的,可以退至创新层或基础层继续交易。如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应直接退出市场。

  (四)转板发展

  北交所是一个重要的纽带,它将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机联系,丰富企业成长路径。在新三板创新层、基础层培育壮大的企业,鼓励继续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同时坚持转板机制,培育成熟的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可以选择到沪深交易所继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