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CCUS全流程技术研发及资源化利用

  在CO2捕集及资源化利用研究等领域有超过十年以上的经验积累,于2007年启动燃煤电厂CO2捕集技术研究,2010年在重庆合川电厂建成我国首个万吨级捕集装置,2022年,完成国内首个“燃煤+燃气烟气”万吨级CO2捕集装置升级改造,建成了上海长兴岛10万吨级燃煤燃机全周期二氧化碳捕集与利用创新示范项目。公司已具备全流程CCUS项目设计、建设、运行调试和管理能力,形成20/50/100万吨级CCUS全流程方案和大规模碳捕集装置成套能力。2023年2月,首车二氧化碳产品交付,实现燃煤烟气碳捕集技术商业化运营。

  2021年7月,牵头联合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武汉岩土所、大连化物所等单位,与重庆市经开区政府共建“重庆市碳捕集与利用技术创新中心”。中心定位于重点开展碳捕集与利用核心技术开发、工程建设和重大装备研发制造,形成覆盖全产业链的技术及装备体系,努力创建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公司目前正开展CO2加氢制绿醇、绿色航油技术研究,并积极跟踪制碳纳米管、CO2矿化、微藻固碳等碳利用技术,全面打通CCUS产业链,为助力国家“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作出积极贡献。

  在重庆合川电厂建成我国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燃煤电厂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装置